畢業老鳥給八年級生的三個提醒

畢業老鳥在大學最後悔的事:超過六成說,沒有進修第二專長。八年級生要進大學了!在五年級生的銘傳大學教務長王金龍口中,這群出生於「兩電:電腦和電視」世代的八年級生,將於9月進入大學,他們將為大學校園帶來什麼衝擊或教學挑戰?
文/Cheers     2010年    Cheers

《Cheers》29日(三)最新發行的「2009最佳大學指南」中,針對全國155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124所學校資料,回收率80%,為歷年來最高。調查發現,對於今年入學大一新生將開始有八年級生加入,超過4成校長認為「新世代的學習方式,將挑戰大學的教學與校園文化」,近3成比例持「有待觀察」的保留態度,剩下3成則認為「大學有其主體性,不因世代不同而改變」。

◎粉筆消失的課堂

被網路餵養的Google世代,已越來越挑戰傳統的教學方式,一言堂式的教學方式已背離世代需求。面對八年級大一新生,東海大學校長特別助理、工學院自動化與企業協同研發中心主任王偉華建議,「要打破世代隔閡,就得用年輕人的語調『說故事』。」

要引起這群Google世代學習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學習樣貌,進而找到動機。也擔任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教授的王金龍,這兩年透過資訊科技讓學生「看見、聽見」自己的學習狀態。他要求學生以校內數位教學平台紀錄繳交作業、心得等學習歷程,彼此觀摩。同時,要求學生利用簡報軟體,上課前先將內容理解製成簡報檔上傳、下課後再附上「聽課後的心得」,藉由前後理解的差異比較,澄清概念。「『看見自己的表現差異』就會引發學習動機,」王金龍解釋。

「Google世代」的學生找資料與答案的速度,可能比老師更快、更新,因此,大學老師要靠一本教材走天下已經不可能,「越來越需要有現學現賣的本事,」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現今大學在教學上所面對的壓力。當然,老師也要不斷的自我update,才能跟上「Google世代」的腳步。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盧希鵬曾碰過學生直率地告訴他,「老師你的教科書是兩年前的,太舊了!」所以他幾乎每兩年要換一次講義。

然而少子化衝擊將逐漸發酵,影響大學招生,問到校長是否任期內,擔心大一新生招生不足額的問題,有近兩成校長坦承憂心。

◎金融海嘯引發「熱門」科系洗牌

風光多年的科技與金融業,竟被一場突然其來的金融大海嘯打得七暈八素,在這波失業潮中,受創人數最多。連帶地,它不僅挑戰了長期來大家對「熱門科系」=「就業保障」的單向式思考,也挑起今年大學指考或學測申請級分會不會改變的敏感神經。

根據《Cheers》調查,逾8成校長表示,此一現象可能會影響到今年部份金融或科技相關科系的學測申請或指考分數落點。

這樣的擔憂,早一步在推薦甄試、申請入學中顯現。儒林補習班主任孟慶延表示,往年電子業火紅時,電機等相關科系搶破頭,但今年卻有更多優秀的學生,想轉往醫學相關科系挑戰,因為「即使景氣差也還是有人要看病」。

過去在社會科學領域屬於較冷門的公共行政,今年也有鹹魚翻身的機會。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系主任孫本初表示,「今年推甄的人數,就比去年增加了100多名,公行系現在變得更紅了。」

當景氣循環越來越快、工作越來越競爭,台灣與全球其他地區一樣,每個大學畢業生都有可能得面對「白領失業均等」(equal opportunity of unemployment)的時代來臨,沒有人有特權光憑大學所學的科系,就可以在職場安穩一輩子。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資深副總裁暨中國區總經理江威娜以多年職場經驗觀察:「一個人在大學所念的,與未來職場的關聯性,大約只有20%。」換言之,在資訊變動快速、產業界線越來越模糊的時代裡,何謂熱門?何謂冷門?已經沒有標準答案。

◎「如何念」比「念什麼」更重要

「大學生要思考的是不再是『念什麼』,而是『如何念』的問題。」交通大學頂尖大學計劃辦公室執行長黃志彬提出他的觀察。

「學生應回歸個人能力、興趣及特質,選擇適合科系,未來在職場才不容易被淘汰。」政大副學務長鍾昆原提醒,「摸索的過程就是累積。迷惘時刻,更凸顯自我探索的重要,而非一昧跟著社會主流價值走。」因為,經過摸索的歷程,才會找出自己真正的方向,以及建立無可取代的核心能力。


大學提供的是機會,有各種課程讓人磨練學習能力、建立信心;有各色人等,磨練社交能力、建立人脈。這些都是終身受用的能力。

◎畢業老鳥在大學最後悔的事:沒有進修第二專長

《Cheers》雜誌今年亦針對全台平均年齡30歲、平均年資4~6年的職場上班族,進行「畢業老鳥在大學最後悔的事」調查,挖掘這群畢業老鳥在大學期間認為最惋惜的事情。


調查顯示,「沒有多進修/選修一些有助能力或視野提升的課程(如跨領域課程、第二專長.....)」是老鳥們就讀大學時最後悔的事,比例高達64.88%。在產業變遷急速加快下,「跨領域」學習已是當今學子必須體認的現實。

逢甲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董澍琦直言,整合是金控的大趨勢,一個集團底下可能有銀行、保險、投顧投信,呼應產業的發展,在垂直專業學習上,學生更要跨系選課,培養多元能力,在橫向發展上,則是軟(文化、歷史社會多元背景的培養)、硬技能都要兼備。

「沒有好好運用大學4年學習」的普遍心聲,也充分反應在調查結果上。「沒有對將來欲從事的行業或職務有清楚認識或準備(38.58%)」、「對系上學業不夠認真(35.60%)」、「沒有探索自己的性向或職涯(31.48%)」,分占後悔排行榜第2、3和第5名。

◎畢業老鳥幫母校打分數,平均不到70分

有趣的是,請老鳥來給所畢業大學給予學習滿意度打分數時,平均分數只有68.3分。「學生沒有好好學」跟「學校沒有好好教」,反映在跨出校門,進入職場工作後的情形,是「所學」與「所用」的斷裂。

數字結果並不令人意外。離開職場平均年資4~6年的老鳥認為,目前在工作上所需專業或技能,與大學畢業科系所學關連度性超過一半以上(100%~60%關連度性相加比例)僅占46.35%(表5)。然而,「學」與「用」差異過大,對個人而言,探索的時間拉長了;對國家來說,無異是大學教育資源的浪費。在「大學全入」的時代中,新世代學習選擇多了許多,循著前人經驗法則與「後悔」,可少走許多冤枉路,當個享受「無怨青春」的大學生。

《Cheers》雜誌「大學調查」調查說明
2009年《Cheers》雜誌「大學調查」調查說明:本次調查是針對155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3月25日至98年4月24日為止。共回收124所學校資料,回收率80%。

「職場老鳥最後悔事件調查」調查說明:
調查時間自4月3日起,至4月14日止,採取網路填寫方式。調查有效樣本:1042個。
調查對象:平均年齡30歲、平均年資4~6年的職場上班族;性別:男(31.67%);女(68.33%)。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

 

本圖文摘自 天下雜誌/校園天下電子報  純屬分享,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