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遊戲橘子(6180)因應遊戲產業環境變化劇烈,及提高獲利能力,8月份將進行第二波的裁員,該公司證實這一波裁員幅度約在1成左右,而且高層將減薪。

  以目前該公司全球1,700名員工的規模,受影響的人數約在170人,加計今年上半年已裁掉的30多人,今年累計裁員數量已經多達200人。

  但遊戲業界傳出遊戲橘子裁員幅度,卻遠高於官方所公布的數字。據傳,遊戲橘子8月份的裁員人數高達450人,上月也裁了近200人,但上述裁員數字均被遊戲橘子官方正式否認。

  遊戲橘子昨日表示,最近將針對公司組織進行調整,主要是因應未來產業前景不明,需要進行人員調整以增加運作的彈性,加上今年新推出的遊戲產品,並沒有很成功,希望藉由組織的調整讓公司體質更佳。

  此次組織調整的方向,將檢視研發子公司及研發專案,將淘汰績效不好的團隊,另一方面,海外據點如美國及歐洲等辦公室也會進行人員的縮編。目前遊戲橘子旗下擁有6-7家的研發子公司,雖然淘汰掉績效不佳者,但績效好的子公司仍會持續投入資源。

  今年初遊戲橘子爆出經營權之爭,最大股東韓國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買進34.6%股權,有意吃下遊戲橘子。據了解,納克森對於遊戲橘子獲利不佳,頗感不滿,對於董事長劉柏園大手筆投資研發團隊,卻一直沒有具體的成效也感不耐。

  據了解,納克森要求劉柏園將花錢未見成效的研發部門解散掉,但未獲劉柏園的同意,因劉柏園一直懷抱夢想,想要以自製遊戲進軍全球。

  不過,在大股東進逼的情況下,遊戲橘子也只好做妥協,據了解,該公司預計8月底執行今年第二次的裁員,今(17)日將會公布裁員名單。

  但遊戲橘子發言管道表示,此次裁員主因是今年幾款新遊戲表現不佳,部份研發團隊績效不彰而需要調整,並非受到大股東韓商納克森的壓力。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小學代課老師的任期目前最多一年,教得再好,時間一到,除非學校有開缺,才能再參加甄選,不過,這樣的變動可能會造成學生年年換老師。因此,教育部修訂 「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未來代課三個月以上,表現優秀而且具有教師證的老師,就可以由學校直接續聘,同一間學校可以任滿三年。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許多學校為了避免減班、超額的問題,都會透過代課老師來管控員額,因此,目前全國國中小學有一萬七千多名代課老師,等於每九個老師就有一人。不過,目前代課老師的聘期最多一年,老師會擔心未來,無法專心教學,也會造成學生年年都換老師的情況。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為了保障學生就學權益,教育部修正了代課教師聘任辦法,未來具有教師證、教學優秀的代課老師,將可以一次教三年。

  武曉霞表示,這項新辦法修訂後,也可以增加代理、代課老師到偏鄉服務的誘因,而且藝術才能班的兼任教師也有了法源依據,新學期就會開始實施。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台兩百多名民族教育支援教師,因三年計畫到期,年底將失業!原鄉學校為此憂心,「未來誰帶領二萬多名原民學童認識傳統文化?」

  台東縣春日國小的阿美族學童連續兩年研究部落傳統植物染,在全國原住民華碩科學教育競賽得獎,學童開心直呼「老師,我們做到了!」今年九月還要三度挑戰。學童口中的老師,正是擔任「支援教師」的楊惠媖。

  楊惠媖並非正規老師,她在部落經營傳統服飾工作室,原民會三年前,利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動「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聘用部落人士擔任支援教師,主要任務就是帶領原民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楊惠媖擅長植物染,帶著學生認識阿美族傳統色彩、學布染,到校外採集民俗植物,再以科學實驗萃取染材做分析。校長孫秉棚說,學童也首次踏入部落耆老家中,請教經驗。「學生得獎時部落放鞭炮歡迎,大家眼眶都紅了,我看見小朋友的自信和傳承,明年還能再看見這樣的景象嗎?」

  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年底到期,全台兩百多所國中小學校的支援教師都將解聘。由於花東兩地支援教師員額比率最高,占全台四成,原鄉學校憂心全台兩萬名原住民學童的民族教育受教權受損,近日紛紛表達,「原鄉孩子不能失去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

  「這麼棒的政策,為什麼當初不設定為卅年?」連甫上任的原民會教文處長陳坤昇了解後,也有感而發,只是明年公彩預算已編,已難再爭取。教師們焦急說:「真想直接連署上書總統。」

  台東縣土坂國小支援教師吳清生帶領學生認識排灣族文化,他說,支援教師透過創意教學,讓學生愛上自己的文化,甚至變成部落與學校溝通橋梁。台東縣安朔國小教導主任溫巧盈也說,校內孩子就愛找支援老師聊天,「同樣是原住民,生活經驗、想法溝通更順暢!」

  原民會主秘陳成家回應說,民族教育支援教師並非常態教育,因經費來自公益彩券盈餘分配,現在相關經費逐年遞減,年底到期後將回歸一般性常態教育,但將有替代性措施加以因應。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
 

 

  整體就業環境不佳,學生害怕畢業就失業,導致延畢生年年增加。主計處六月統計,國內大學學歷失業率破5.8%,不僅居各學制之冠,且日益惡化。

  中興大學副教授陳牧民觀察,最近幾年想延畢的學生數的確有增加,甚至有學生要求老師「當掉」必修課。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批評,馬政府近年積極主張「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導致產業外移、廠商在台投資偏低,在此情況下,年輕人沒有足夠就業機會,新鮮人起薪更倒退回到十多年前,迫使許多大學生延遲就業、選擇升學。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分析,確實有一些延畢生把學校當成避風港,逃避進入職場,這個現象的背後,凸顯了大學教育的學用落差。他建議政府統計及分析延畢學生申請的原因,據以提出對策。

  年紀較大才出社會 代價頗高

  「延畢要清楚知道,為什麼要延畢,否則年紀相對比較大才出社會,要付出的代價還滿高的。」yes123人力銀行副理黃玉齡建議大學生要想清楚,不要讓延畢反而成為求職的負擔。

  黃玉齡提醒,若延畢的原因是輔系、雙主修等原因,可選擇能加分的工作。

  黃玉齡舉例,主系中文、輔修經濟,在應徵證券公司時有加分效果。而延畢的那一年,最好先進入相關行業工讀,除有先卡位的效果,更能展現對工作的企圖心。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者付費 台大、政大及清大延畢生增收學雜費

 

 

  延畢惡化相對浪費國家資源

  大學生延畢情況惡化,雖然學生多半有合理的生涯規劃,但仍相對浪費國家資源。台大、政大及清大,都將以增收延畢生學雜費的做法,希望學生提出延畢申請前,規劃能更周延。

  已連續六年延畢人數占該屆學生二成以上的台大,一百學年下學期調整延畢生收費標準,原本延畢生修九學分以下只要繳學分費,但二月起加收雜費,依不同學院要多付七千到一萬五千元,此外,十學分以上須繳全額學雜費,與一般生相同。

  交大未滿九學分,雖只付學分費,但延畢生每學分費除一千二百元外,還要加收一千五百元的學雜費基數。

  政大自八月一○一新學年起,將針對九學分以下的延畢生加收雜費,理學院、傳播學院延畢生若修九學分,就要付二萬元,等於多繳九千八百多元。校方表示,雜費主要用於「教學間接相關費用」,如人事行政、軟硬體設備支出等,為了讓收費標準公平化,才會訂定新制。

  成大教務長林清河認為,公立學校的學費已經很低了,還要撥出軟、硬體設備來照顧這些學生,故意延畢很不好。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延畢常見原因包括本系學分被當未修滿、準備考研究所、雙主修或輔系、出國交換、預期未來當兵役期縮短、失業率提高、延畢風氣影響。過去同學們對延畢生經常會投以異樣眼光,但這幾年較能用平常心去看待,「希望外界不要把延畢污名化」。

  交大主秘裘性天也表示,大學法規定大學可以三到六年修完,應破除大學念四年就要畢業的迷思,應給大學生多一點靈活思考的空間。

  台大近四屆的學生會長,從已卸任的傅偉哲、陳乙棋、鄭明哲,到現任的林韋翰,都選擇延畢。傅偉哲說,原本念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大四卸任會長後,申請雙主修社 會系,後來加入台灣農村陣線,大五那年,除了每週兩天在台大修課,大多時間都在苗栗進行田野調查、看書,「過得非常充實」。

  陳乙棋因為忙於台大學生會事務、總統大選期間的首投族國政觀察團,延畢一年後,考上台大國發所。鄭明哲延畢是因為經濟系雙主修政治。心理系的林韋翰,輔修社會系、領導學程,未來一年還將參與台大新任校長遴選。

  清大資工系延後畢業的學生王中佾說,去年到台北藝術大學當交換學生一學期,學習導演及戲劇,這些經驗對他未來人生很有幫助。

  淡江大學教務長葛煥昭表示,延畢未必是投機取巧,有人想要趁這段期間出國留學,有人可能因為就業市場不穩定,在等待機會,也有人是為了拚公職考試或研究所升學,延畢是學生的個人權益,學校並不會刻意限制或干涉。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