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131511145390  

 


 

社會愈文明, 慢性病愈多. 醫藥科技的發達, 雖然使人的平均壽命提高了, 但現代人的健康品質卻每況愈下。

近二三十年來, 愈來愈多的人轉而求助於另類醫學 (或稱輔助醫學), 而其中訓練最完備的自然醫學 (Naturopathic Medicine), 更是受到美國立法保險單位與消費者的青睬。

 

自然醫學(Natural Medicine)是發揮自我的主觀能動性,不打針,不吃藥,不求醫生,不住醫院,依靠一個有效的工具或方法,自我診斷,自我治療。自我康復,達到延年益壽、祛病健體的目的的一套整體理論。

 

不論是西醫還是中西,也不論是少數民族醫學還是地域性醫學,包括巫術、氣動、針灸等,上溯其源頭,皆來自于自然醫學。自然醫學是各種醫學的起源,是各種醫學的萌芽狀態。各種醫學是自然醫學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的不同表現形式。

 

自然醫學是利用自然環境、自然界本身存在的物質醫治疾病,或動員人本身的能力使身體恢復健康的醫學。由此,使用自然生長的生物和礦物作藥物治病的中醫(蒙醫、藏醫),以及世界各國、各民族使用的各種非化學合成藥物、非手術醫療方法,均為自然醫學。

雖然自然醫學醫療方法的產生源遠流長,但這一術語的使用和流行是近二三十年之事。因針對化學藥物充斥、藥物的副作用大量出現、食物大量加入化學添加劑,飲食結構改變造成食原病增多的醫學現象和社會現實,故而出現次術語。這是人們對化學合成藥物的一種反抗,也是人們對自然的回歸,故自然醫學主張歸真返樸,順乎自然。

 

自然療法在理論層次上從屬於自然醫學,但在實際中兩者幾乎是同義語。用自然醫學理論指導日常生活以保持健康,又稱自然保健法。現代自然醫學理論、方法流派紛繁,較盛行的有溫泉、森林、飲食、睡眠、睡姿矯正、音樂、生物回饋、氣功、指壓、按摩、導引、運動、針灸、中醫等多種療法,且每種均有理論體系和不同派別。

 

自然醫學並非旁門左道,是有其遵循科學理論,外國已有17州要求自然醫學醫生必須要有執照(簡稱NPLEX)並有超過50家保險給付其相關醫療。

現在很多慢性病、文明病,長期吃藥怕傷身,許多治療充滿侵入性只是徒增病人痛苦。再加上在全球環境日趨惡化,人類長期受到工業、人工產品的污染,致畸、致癌、致突變日益明顯的情況下,提倡自然醫學對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平衡、節能、維護人類健康等許多方面,相信自然醫學將越來越被人們所採信。

想成為醫生自然醫學碩士也是不錯的選擇!想知道自然醫學學位相關訊息可以參考這邊>>>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