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中美大學教育聯盟_ 海外留學+多項工作機會
#全球中文教師荒

整理自商業周刊://

全球中文教師荒, 85 個國家近 3 千萬人學習中文,但「並非會說一口標準中文的人就可以教授中文,」在美國具有兩百年以上歷史的漢彌爾頓學院(Hamilton College)教中文的楊玉笙特別強調,必須通過專業的培訓才能具備教中文的能力和資格。
海外各國對華語教師的需求日益增加,以美國為例,即有5000多名華語教師的需求,教授華語年薪更是自三萬至八萬美金不等,領有專業華語證照者,絕對是各國搶手的人選。

只是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教學師資卻嚴重缺乏。根據《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分析,二○○五年一月,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中文教師分別不足九萬和十萬名,而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北美、歐洲、澳大利亞也都有中文教師的需求。資策會預估,全球目前的師資缺口約九十萬人,二○一五年以後,光是美國,就有十萬名的中文師資缺口。

(一)歐洲華語教學概況
二○○四年起,英國與荷蘭的中學正式開辦中文課程,其中荷蘭已經有十幾所中學開辦中文課。Hilversum中學更將中文納入畢業考科目,它也是目前荷蘭第一個將中文納入畢業考科目的中學。
荷蘭全國有華人創辦的中文學校近40 所,學生數千人,其中包括不少本土荷蘭人。
英國2006年出現了全國第一所把華語列為必修課的中學。
法國有1.2 萬人加入學華語的隊伍,並且這一數位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長,法國教育部已開始逐漸把華語向中小學推廣。
從薪資供給來看,薪資最高的是到德國的大學教中文。根據聯邦德國公共服務薪資標準顯示,月薪在新台幣十三萬到十九萬間,高於美國大學。不過,拿這份薪水最大的挑戰,並非中文,而是要能懂德文。也就是說,可能德文系畢業生更有機會取得。
 
(二)亞洲華語教學概況
中國
據大陸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統計,全球學習中文的人口已經超過三千萬人,目前有一百多國、超過二千五百所大學廣設中文課。
日本的大學生、高中生選修中文的人比選修其他語種的要多。
在日本,致力推動中小學中文教學的 TJF(The Japan Forum)「財團法人國際文化中心」統計,目前有六百五十二所高中設有中文課,比十年前增加近40%,中文在日本已成為英語之外,第二受歡迎的外國語言。
印尼預計在全國各地一萬六千多所中學開辦華文課程,讓二千萬人學習華文,因此還需要華文教師至少八萬人。
泰國教育部決定將中文列為第1 外語,並在2008 年將中文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副總理素拉革提出「促進漢語教學預算案」在2006-2010 年間增撥5.29 億泰銖(約合5.2億台幣),用以提高泰國漢語教學水準,讓學生和公務員可接受高質量的漢語教育。
馬來西亞華語教師缺額9 萬。
菲律賓

若透過僑教替代役到菲律賓的中文學校擔任教學工作,月薪約有新台幣二萬五千元,相當於在台灣領取新台幣三萬一千元,不但比一般的役男多出一萬元的海外津貼,還可增加海外教學經驗。

(三)美洲華語教學概況

在美國,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表示,二○一五年以後有七十五萬名高中生學習中文。
美國急需培養漢語人才,其中包括1 千名高級漢語人才。除了加大投資,還將加強與中方的合作,並從中國引進師資。
美國大學理事會2005 年開始在美國高中開設華語文進階先修學分課程,有2400 所美國高中開設AP中文項目,使美國學生能在高中階段就學習漢語,並將學分帶入大學。估計全美有一千至五千名華語教師的職缺。

到美國中小學教中文,年薪約新台幣一百萬到二百二十萬之間。若是剛畢業的中文教師平均月薪約為八萬三千元,經《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二○○七年公布的「大麥克指數」換算,相當在台灣領五萬八千元的月薪。這比國內剛畢業的大學生,起薪不到二萬八千元,高出一倍多。

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2006 學年度,華語班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語言課,開班數量增至344 個。
 
arrow
arrow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