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推廣的「搭訕」,除了毛遂自薦,其實背後還隱含著一股打死不退的精神。

最近在各地演講時,常會有參與的同學提問:「老師,請問像你這樣持續地毛遂自薦到各個公司行號演講授課,雖然很好很積極,但會不會讓對方覺得太超過、煩人、而產生不好的印象啊?」

這問題真的問得非常好!

先讓我舉一個例子。

大家都知道,我在出道沒多久後,便能開始「享受」許多的演講邀約。其實,這始自於某次我上了知名作家王文華大哥在News98廣播電台的節目後,因為想再次感謝他,於是上網搜尋,結果發現,在出版社幫他設置的網站上,居然有一大堆公司行號和學校留下他們的邀請訊息,想找王大哥演講。於是,我靈機一動,」誰找王文華,我就找他們!」,也因此「撈」到了許多演講。

因為那些單位雖然想找王大哥,但可能遇到王大哥不知道這個訊息(網站不是自己的,沒有每天看)、價碼太高而付不起、或是邀約太多撞期無法參與……等困難。這時,主辦單位收到我的毛遂自薦信,要嘛是覺得天降甘霖有人幫忙解決找不到講者的問題,實在太好了;要嘛是「沒魚蝦也好」,迫於無奈只好讓我代打,因此都能順利幫他們完成一次演講的活動。又因為我表現得真的不錯,顧客的「回頭率」也很高,等於是營造了許多「雙贏」的局面。

而現在的我「食髓知味」,更是「變本加厲」地進行我的毛遂自薦。

簡單講,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網,只要誰比我有名,我就搜尋誰的名字,例如沈心菱、嚴長壽、小野、吳若權……看看哪些單位找過他們、或者現在正在找他們演講,接下來立刻將我自己的介紹信寄給主辦單位,希望促成我在那些單位的演講。

某次,我的一封毛遂自薦信,得到了「原本想要邀請嚴長壽先生」的一個國中家長會長的回覆。該會長很客氣地說,他們這次是想找嚴先生談他的教育理念,而我的自薦信中提到的演講主題,大多是兩性關係、情緒管理、演講技巧和自我激勵,與他們的主題不符,所以這次就沒辦法邀請我了。

一般人這時候大概就打退堂鼓了吧?但我立刻請助理回覆一封信,大意是說,我從一個毫無資源的家庭出身,從小功課不好,受盡了父親的打擊和刺激,但依然沒有放棄,後來進入了成功高中、政治大學、並且努力考上公費留學,到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甚至還到韓國教授了7年中文,對於教育有特別的經驗和見解,非常想和貴家長會的會員們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云云。

結果那位會長就不再回應了。

我在想,那位會長看到我的回信時,心中的台詞大概是:「XXX,要你死你還不死啊?我都拒絕你、說主題不合適了,你居然還舉其他例子,偏要告訴我你的背景足以分享關於教育的理念和經驗,真是OOXX……」。

但是,大家知道嗎?請千萬不要以為對方沒有回應,我的毛遂自薦行為會就此停住。那是不可能的!

隔了5個月,我剛好又出版了一本新書,叫《我不是教你叛逆,而是要你勇敢》,鎖定的讀者群正好就是高中生,並且向下可以對國中生紮根,向上也可以鼓勵大學生。因為,書中對正處於青春時期的朋友最關心的兩性交友、同儕關係、學習閱讀、情緒管理等,都有非常多正面的觀念分享,而這樣的主題,恰好與那個家長會希望和會員分享的主題不謀而合。於是,會長又接到了我的毛遂自薦信,希望這次能到該家長會分享。

雖然該會長還是沒有回應我,但相信我,他之後每隔一段時間,「一定」都會收到我的近況分享信,例如受邀到美國的Facebook總部演講、展開全球一流企業演講計劃、受到《Cheers》雜誌專訪邀約,以及擔任《志氣》校園巡迴論壇20場活動的主持……等消息,讓他持續了解我的「進步」與熱情。

這例子,不僅展現了打死不退的精神,更楬櫫了正確毛遂自薦的方法。

那就是,不要用「原本的自己,一成不變地反覆要求人家接受你」,而是持續地讓對方看到「你一直在進步」。那麼,即使他今天不接受你,等過一段時間,你有了某項傑出成就,說不定就接受你了。非常有可能原本對你有點懷疑的他,開始聽到周遭好友都在說你的好話,進而從新審視你。最棒的是,持續這麼做下去,你將累積出眾的實力,就算原本的他依然不接受你,還是有一堆其他人肯定你的價值,到那個時候,原本「攻不下來」的他,已經成為可有可無的存在,你其他的case已經讓你多到應接不暇了。

再舉個例子,想交女朋友的你,如果沒有任何改變,只是一天一封信,重複一樣的內容,告訴心儀的女孩你喜歡她,她會因此而被感動嗎?不會的!她只會覺得厭煩,說不定報告老師,或者撕爛你的信直接退回給你。

但是,你如果每一封信都和她分享你又擔任了什麼幹部、舉辦了什麼大型活動、為公司取得了如何龐大的訂單、閱讀哪本好書得到了什麼樣的體悟……一直讓對方看到你的進步,那麼有一天,她會發現你具備極高的價值而接受你。就算她一直不接受你,已經全方位提升的你,也一定會在其他場合,吸引到非常欣賞你、並且十分優質的另一個她。職場與情場,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

而對我來說,無論如何都會一直和那位會長保持聯絡,讓他看到我的進步的。

這是因為,只要他幾年後「不小心」,或者「被我煩得受不了」,只好找我去演講一次後,這個「愚公移山」、「逆轉勝」的故事,正是最好、最激勵人心的故事,能夠鼓舞更多人為了自己的目標打死不退,直到抵達成功的彼岸。我想用自己的經驗,創造更多類似的故事,來鼓勵也有夢想的人,為自己的目標盡一切努力,永不放棄。

我絕不會放棄,你也不能放棄!

(圖片來源:Gratisography)〈本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