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MERS疫情失控,台灣也列2級旅遊警戒

 

中東呼吸綜合症候群冠狀病毒 MERSCoV

 

       2012年時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1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出來,是種單股RNA病毒,此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防範  圖取自  華人健康網

 

何為MERS有新SARS之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日前肆虐於南韓,從韓確診第一例後,一週內激增至9人,且甚至還有疑似患者出境到中國大陸,由於目前死亡率達4成的MERS

          尚無疫苗、藥物可治療

         因此,引發國際間的高度關注

 

 

流行地區/目前主要集中於中東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最多。

             美國、韓國、菲律賓也有病例發生。

 

傳染途徑/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傳播方式可能是由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仍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症狀/      臨床表現多為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但通常會伴隨腹瀉、肺炎,且嚴重甚至還會引起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至於死亡率約為4成。

 

治療方式/ 目前沒有疫苗、藥物可治療,因此,多採症狀治療並給予支持性療法。

 

預防方式/

n   第一  欲赴中東地區者,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也避免前往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n   第二  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像是咳嗽、打噴嚏時,請用衛生紙遮住口鼻,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n   第三  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時,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