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open_201210171127234015  

在就業市場中,隱隱約約存在著一個選才上的迷思:學歷重要嗎? 面對現在的徵才標準,到底企業是怎麼想的呢?學歷真的很重要嗎?來看看以下的報導~

 

 

 

作者:麥立心、蔡明珊

 

「我們現在幾乎不收書面履歷,假設某個主管只要“國立大學“或是“碩士“,電腦系統一下子就可以掃出符合條件的履歷,」宏碁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游英基表示。

 

文化大學畢業的李同學或許就是一個因此而被掃地出門的例子。為了找工作,她考了托福、多益(TOEIC)測驗、上電腦補習班、還也考了一張PageMaker的證照,卻連一次面試的機會也沒有,在將近8個月的嘗試與挫敗後,她只好放棄,決定出國讀書。

 

便利的徵才軟體只是幫兇,像細胞分裂般不斷增生的大學,才是真正的禍首。10年來,拜大專院校數量暴增3倍,91學年度的大學院校已高達139家。10年來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也暴增16萬,預估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將有三十多萬人,職場競爭相當激烈。

 

Cheers雜誌》延續歷年的傳統,針對《天下雜誌》1000大企業進行「企業最愛的大學生」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包括今年企業的「人才招募計畫」、「兩岸人才比較」及「企業最愛的大學生、研究生」等調查。

根據調查,今年台灣的就業市場不像去年那般沈寂,景氣回轉,有60%的企業主,有招募社會新鮮人的計畫。

 

在調查中發現,有九成企業承認大學生的素質一年不如一年,應證了大學人數暴增的結果,品質並未相對提升。

 

學士、碩士命運大不同?

根據經建會今年初發表的《長期科技人力供需推估及因應對策》報告指出,這幾年來由於專科改制及學院升格,導致學士人力急速擴增。但是碩士卻炙手可熱。職場上的中級人力,已逐漸以學士為主要來源,高級人力則以碩士為核心來源。

即使同是科技相關科系畢業生,未來4年內,學士將會供過於求,碩士人才卻是供不應求。數據顯示,同樣是念資訊管理,大學畢業生每年將供過於求9千人以上,但碩士畢業生卻是處於供不應求的搶手狀態。

 

過去,我們只知道冷門科系和熱門科系之間的天差地遠;而現在,就業或升學的選擇,卻能讓一個年輕人的命運大不相同。

Cheers雜誌》調查也有相同的結果。今年有41%的人資主管認為,當學士、碩士共同應徵同一職位,會優先考慮任用碩士,創連續3年調查的新高記錄,比例首度突破四成。

 

顯示高等教育政策大幅放寬大學錄取率之後,在就業市場開始發酵,學士學歷成為新弱勢,除了供過於求,企業也無法認定「學士」就是擁有能力的人才。

因為,明年大學錄取率將達110%,到時侯,每個高中生不論素質如何,都將有一張大學學歷。而當企業無法短時間從一缸子量多質差的大學生中,判斷出誰是人才,只好提高學歷門檻,造成台灣大學畢業生不斷繼續追求學歷的惡性循環。

 

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王金山表示,「現在打混的大學生太多了,」王金山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明,學校、成績雖然不是唯一的標準,「但至少代表對課業認真負責的態度,在專業能力上也有一定的水準。」

 

學士素質逐漸低落

許多人資也表示,一般的行政工作仍以學士為主,但像研發的專業工作,傾向用碩士畢業生。游英基也承認,因為考量用人素質,現在產業界的人力結構中,也傾向調高碩士比例。

游英基表示,今年宏碁的人才調整計畫,就是大幅拉高碩士學歷的員工比例,至少會提高到20%

「以前我不會一直找碩士啊,因為學士就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了,」游英基說,現在大學生的素質和5年前差了一大截,高科技業用人的碩士比例會愈來愈高,實在是因為學士素質逐漸低落。

 

以金融業為例,富邦銀行人力資源室資深經理陳建勳表示,以前負責收款經辦的櫃台人員,都是用高中職畢業生,而現在,98%的櫃台助理專員都是大專以上學歷,而且起薪也只是26千元。

 

若同樣是學商管財務,念到研究所就不一樣,陳建勳表示,一般來講,若是商管類研究所畢業,就有機會進入財務部門,薪水就是以4萬元起跳。

 

「真正需要專業的人才還是會找碩士畢業的,大學畢業生就要降格以求,」陳建勳認為,當愈來愈多碩士前來應徵,大學畢業生逐漸變成只能坐櫃台或做業務,累積工作經驗、或者靠優異的表現,等待轉換部門或跳槽的機會。

 

游英基也觀察到,以前徵業務助理、部門助理,找專科生就夠了,「現在都找大學的,他們也願意來做,因為他應徵別的工作都沒機會啊!」

就連在實力導向的廣告業,知名廣告公司中,唯一願意招考新鮮人的台灣電通,報考的門檻也是碩士。

 

當企業用人的學歷標準不斷調高,對大學畢業生來說,就業與升學之間,再也不能像過去,單純地以興趣做選擇。

 

不要再逃避學歷重要嗎這個問題啦~想要職場上不輕易被淘汰,增加加薪的機會,與其考更多證照,不如學歷再更上一層樓,才能穩坐高位。

想要拿一張亮眼的學歷,不用出國留學,邊工作邊進修,照樣拿到一張外國學歷,看職場達人怎麼說>>>

 

 

 

資料來源: Cheers:快樂工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