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1170_105939068593_2  

 


根據一項就業情況的分析,有七成的上班族曾經有過轉換職業的念頭,但仔細分析,是否每個人都適合轉職呢?

 

 

【經濟日報╱詹文男】

基本上,上班族轉職的結果可分為4類,1類是在原來的企業表現卓越,轉職後在新公司也有優異的成績2類是原來表現良好,但在新組織績效不彰3類是在原來的企業並沒有什麼表現,但轉職後脫胎換骨4類則是原來表現平平,轉職後亦無可道之處,而不斷轉職,成為所謂的「跳跳族」

 

每個人都希望能在原有的職場上表現傑出而受到肯定,更希望轉換跑道後有更好的成就,觀察第1類型及第3類型的成功個案可以發現,他們都具備了所謂的轉職即戰力的轉職能力,這包含了以下五種能力:

 

轉職能力1.首先是「專業力」。要轉職,沒有專業能力,一切都免談。這個專業能力,包括從事這個行業的領域知識、專業技巧及管理能力。上班族應該在原有的組織裡不斷地精進專業能力,讓自己不僅被公司肯定,也讓這個行業的人稱道,累積個人的品牌信譽。

 

轉職能力2.其次是「前瞻力」。前瞻的能力意指能夠預視未來並掌握機會的能力。上班族是否能夠預判趨勢的方向,瞭解產業的變動,以及分析環境變化對市場及組織所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並採取相應的策略去掌握機會

 

轉職能力3.再其次是「概念化能力」。所謂概念化能力是指個體是否能夠快速理解、掌握組織與其內外環境關係,並提出對策的能力。這不僅對於上班族很重要,對於轉職族而言,由於需在短期內做出成績,如何快速的掌握新公司所面對的情勢,並瞭解新組織的文化與做事的方式,以有效的提出對策,這種概念化能力此時更形關鍵。

 

轉職能力4.人際力」,也是轉職者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之一。轉職成為公司的新成員,若人際關係沒處理好,不僅所提出的新政策難以推行,也可能被扯後腿,不可不慎。

 

轉職能力5.最後是「執行力」。所謂執行力是指將策略轉化為具體行動,並徹底實施的能力。上班族除非轉職當顧問,只動口不動手,否則如何不會被批評為「說的比唱的好聽」』,真的需要執行力來支撐。

 

有專業,不怕失業。上班族若能時時謹記並不斷強化轉職即戰這五種轉職能力,那麼不僅能在原有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更可在新職場上迅速地發光發熱!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所長)

2012/10/10 經濟日報】

 

有專業就不用怕失業,你還在漂泊不定,猶豫該不該轉職,又擔心能力不夠嗎?中美大學教育中心,有許多專業科目的在職進修課程,讓你學歷和學力都鑲金!

怎麼增加轉職能力看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