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兩百多名民族教育支援教師,因三年計畫到期,年底將失業!原鄉學校為此憂心,「未來誰帶領二萬多名原民學童認識傳統文化?」

  台東縣春日國小的阿美族學童連續兩年研究部落傳統植物染,在全國原住民華碩科學教育競賽得獎,學童開心直呼「老師,我們做到了!」今年九月還要三度挑戰。學童口中的老師,正是擔任「支援教師」的楊惠媖。

  楊惠媖並非正規老師,她在部落經營傳統服飾工作室,原民會三年前,利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動「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聘用部落人士擔任支援教師,主要任務就是帶領原民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楊惠媖擅長植物染,帶著學生認識阿美族傳統色彩、學布染,到校外採集民俗植物,再以科學實驗萃取染材做分析。校長孫秉棚說,學童也首次踏入部落耆老家中,請教經驗。「學生得獎時部落放鞭炮歡迎,大家眼眶都紅了,我看見小朋友的自信和傳承,明年還能再看見這樣的景象嗎?」

  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年底到期,全台兩百多所國中小學校的支援教師都將解聘。由於花東兩地支援教師員額比率最高,占全台四成,原鄉學校憂心全台兩萬名原住民學童的民族教育受教權受損,近日紛紛表達,「原鄉孩子不能失去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

  「這麼棒的政策,為什麼當初不設定為卅年?」連甫上任的原民會教文處長陳坤昇了解後,也有感而發,只是明年公彩預算已編,已難再爭取。教師們焦急說:「真想直接連署上書總統。」

  台東縣土坂國小支援教師吳清生帶領學生認識排灣族文化,他說,支援教師透過創意教學,讓學生愛上自己的文化,甚至變成部落與學校溝通橋梁。台東縣安朔國小教導主任溫巧盈也說,校內孩子就愛找支援老師聊天,「同樣是原住民,生活經驗、想法溝通更順暢!」

  原民會主秘陳成家回應說,民族教育支援教師並非常態教育,因經費來自公益彩券盈餘分配,現在相關經費逐年遞減,年底到期後將回歸一般性常態教育,但將有替代性措施加以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