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
 

 

  整體就業環境不佳,學生害怕畢業就失業,導致延畢生年年增加。主計處六月統計,國內大學學歷失業率破5.8%,不僅居各學制之冠,且日益惡化。

  中興大學副教授陳牧民觀察,最近幾年想延畢的學生數的確有增加,甚至有學生要求老師「當掉」必修課。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批評,馬政府近年積極主張「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導致產業外移、廠商在台投資偏低,在此情況下,年輕人沒有足夠就業機會,新鮮人起薪更倒退回到十多年前,迫使許多大學生延遲就業、選擇升學。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分析,確實有一些延畢生把學校當成避風港,逃避進入職場,這個現象的背後,凸顯了大學教育的學用落差。他建議政府統計及分析延畢學生申請的原因,據以提出對策。

  年紀較大才出社會 代價頗高

  「延畢要清楚知道,為什麼要延畢,否則年紀相對比較大才出社會,要付出的代價還滿高的。」yes123人力銀行副理黃玉齡建議大學生要想清楚,不要讓延畢反而成為求職的負擔。

  黃玉齡提醒,若延畢的原因是輔系、雙主修等原因,可選擇能加分的工作。

  黃玉齡舉例,主系中文、輔修經濟,在應徵證券公司時有加分效果。而延畢的那一年,最好先進入相關行業工讀,除有先卡位的效果,更能展現對工作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