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天下雜誌470期作者:吳怡靜譯

"看好新興市場,愈來愈多西方金融人才開始從倫敦、紐約移往亞洲與拉丁美洲工作。還有不少人認定,十年後,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將會是上海或香港。"

我有很多朋友都要到亞洲、拉丁美洲去實習,」芝加哥大學商學院一名華裔學生說,他自己也即將前往香港的摩根士丹利受訓,「儘管會不習慣,但他們都想去學點經驗,因為將來很多工作都會在那裡。」

金融海嘯以來,歐美商學院畢業生依舊搶著要捧金融業的高薪飯碗。不同的是,他們對工作地點的選擇,有了改變:愈來愈多金融人才開始從倫敦、紐約移往新興市場工作,尤其是亞洲。

根據招募公司Sheffield Haworth統計,去年亞洲金融企業雇用的外來專業人才裡,有三一%來自英國和美國,而前年的比重只有八%。拉丁美洲的行情也在上升,巴西基金業者就發現,頂著美國MBA的應徵者人數大增。

招募業者指出,還是有很多新人希望先在倫敦或紐約待上幾年,以便「融入公司的全球網絡」。不過,商學院以及銀行的招募部門都說,現在有愈來愈多畢業生願意跳過這一關,直接前往最有發展機會的市場工作。

許多銀行都開始鼓勵「人才東移」。例如,高盛就雇用在歐美學校拿到MBA的亞洲、拉丁美洲畢業生,先讓他們在紐約或倫敦工作一年,然後派到中國或巴西去。

三分之二倫敦銀行家想出走

新興市場對於金融人才來說,吸引力還真不少:工作穩定度高,晉升機會大,稅率比較低,而且規範也不像英國、美國那麼嚴格。一項調查就顯示,倫敦有三分之二的銀行家都願意外移到稅率、法規「比較友善」的地方上班。在亞洲國家的招手下,跨國性大銀行已經開始把事業部門總裁派往東方坐鎮。而匯豐更早把行政總裁的辦公室,搬到了香港。

但有人認為,亞洲的金融就業市場可能會面臨修正。一位獵人頭業者就看到銀行之間為了搶人才,一窩蜂地超額招募,他研判,由於第一季業績普遍不理想,有些公司今年的擴大徵才計劃將無法兌現。更有人直言,要是中國經濟真的減速,亞洲的吸引力將跟著大減。

不管怎樣,除非發生大崩盤,否則,多數人還是把亞洲當成金融業的未來。人力資源顧問公司Astbury Marsden最近在一項調查中,詢問倫敦的金融業人士,十年後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會在哪裡,結果,有將近八成的人,選擇了亞洲的上海或香港。

 

#原圖文摘自 天下雜誌/經濟學人電子報 純屬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