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學子現正悠哉地享受暑假,但也有不少人在準備托福留學考試,如何突破托福瓶頸卻令人傷透腦筋。事實上,語言能力要達到一定水準,靠的還是長時間的準備。


  現任職於新加坡的亞太經濟合作秘書處的劉經巖回憶起當年準備托福,因為「本身是外交官」而怕自己考不好,所幸長時間的英文閱讀習慣讓他最後還是以超過標準的分數過關。


  劉經巖在《我的哈佛經驗》裡提到,他是在進入外交體系十五年後,才以「四十高齡」獲得公費留學在職進修的機會,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就讀。他回想當時再度接觸托福考試,才又想起考托福跟英文程度,其實也不完全一致,所以還是得適度地熟悉考試技巧。


  因此劉經巖去了南陽街買了一些模擬考題來做,不過後來仔細想想,其實之所以能以超過標準的分數過關,還是要歸功於過去一直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


  找機會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一直都是劉經巖的原則,他提到,任何一種外語能力都是不用則退,之前我在美國工作時,曾經擔任領務官,主要的業務是與當地僑團聯繫,所以根本沒什麼機會和外國人面對面交談,用到英文。


  當時劉經巖對於只講台灣話與廣東話的環境感到憂慮,所以私下便主動參加當地社團所辦的英語演講訓練,與華府地區的領事團活動,盡量創造使用英文的環境。他認為任何外語都是不用則退的,因此一定要強迫自己保持學習英文的動力。


  同樣是哈佛畢業的哈佛人出版社執行長張錦娥則認為,除了要長時間的準備之外,多去正式的場合、學校也是磨練英文的機會。所謂「正式的學校」倒不是說一定要出國留學唸書,或是要有註冊或一定資格才能進入的學校。


  張錦娥提到,上網找外國人交談當然是一種學英文的方式,但是這麼做往往會因為沒有設定主題,而無法提升真正的實力,但是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比較正式的組織,像是劉經巖所提到的演講社團,就可以在有學習目標的情況下,檢視學習成果,也可以延伸到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領域,這樣對於準備托福考試的人來說,才是比較有用的。


  張錦娥提到托福考試牽涉的領域很廣,自然、歷史、科技、宗教等都會出現在考題當中。她也鼓勵正在準備托福的人要多方涉獵,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下手最快。


  她提到,像我本身很喜歡藝術,所以當我有機會在美國住上一段間,每天都去住家附近的博物館以及文化展覽等單位晃,一來是有機會欣賞藝術品,二來是找機會跟外籍導覽員練習英文!


  你正在準備托福考試嗎?臨陣磨槍、勤練考題固然重要,但是長時間、廣泛的涉獵,才是功不可沒的關鍵因素!

 

來源:http://hankaoqq.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43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