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教育部調查,現職教師在開始擔任教師的第1年後,就有25.9%的教師開始有尋求在職進修的想法,到了第3年,就有超過一半的59%教師想在職進修,第5年後更高達82.6%的教師想在職進修。顯示現職教師普遍在任教3至5年後就會感到不足,想透過在職進修去自我充實。

全國教育會議昨今2天在台北的國家圖書館舉行,在「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中心議題,公布上述調查結果。

 

同時,根據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最新一季(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的調查統計,全國總計20萬9183名教師,參與進修人數達14萬7459人,參與總時數167萬5007小時,平均11.36小時。

 

全國教師會分析,目前中小學教師的課務平均每週20節,班級學生人數約30人,導致現有教師工作繁雜,不利於進修成長。

 

全教會曾經調查,中小學教師平均每人每學年的工作時數2375小時,其中教學相關工作1174小時(占49.41%)、班級經營相關工作889小時(占37.42%)、專業成長相關工作147小時(占6.17%)、學校行政88小時(3.70%)、參與學校會議或委員會78小時(占3.29%)。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吳清山建議,教育部應擬定師資培育白皮書,建立未來10年師培供需計畫,並考慮擴大師培公費生名額。
資料:http://yes123.com.tw/admin/career_info/career_info_content.asp?news_id=20100830103016_78338_70052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去(98)年補助全國教師會辦理第一屆Update教師進修增能計畫後,受到眾多各級學校老師的肯定和支持,今(99)年的增能研習活動,即將於10月開跑。

本次研習活動將於北部及中部二區舉辦以教師為本位之充電課程,共規劃43場次,課程分為四類,包括:人權法治、媒體素養、生態品格及經濟文明,共約119小時,學員們可分類選修,且課程內涵多元又完整,其中人權法治議題有「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影片放映,邀請林正盛導演分享特殊教育中「世界有多差異,就有多美麗」的觀念;媒體素養部分,從解讀大眾媒體到推動公共議題策略,均以公民素養的角度加以探討;生態品格議題,著重綠色實踐,邀集環保團體等專家論述正確的環保觀念,並以創意方式玩環保;經濟文明議題,特別邀請鹿港文史工作室針對「經濟、文化與產學發展」進行演講等,期能擴大教師在職進修多樣的選擇。


本次99Update教師增能計畫不同於傳統進修研習,而是採主題式、系統性的研習方式,補充在職教師在公民素養、社會通識等領域的知能,並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擔任授課講師,希望能使老師在研習活動後有更寬廣的視野。
去(98)年參與研習的學員紛紛表示,「透過社會眾多新興議題的研習課程,可瞭解自我在教育界的定位與在教學課堂中可努力的方向,亦可輔助學生價值釐清及實例說明」,為持續提升教師人權法治等各領域的專業知能,並擴充教師在職進修多元管道,教育部鼓勵各級學校教師踴躍報名參與,本研習活動課程內容規劃與授課講師等相關資料如附件,正確開課日期請依全國教師會實際開辦時間為準,倘有未盡事宜請逕洽以下人員:全國教師會楊上慧秘書(電話:02-25675117#16)、臺北市教師會鄢佩華老師(電話:02-29591170#101)、彰化縣教師會王文娟老師(電話:04-8382438)。

資料來源:https://www.gov.tw/(A(kDVjM4-EygEkAAAAN2M4MmQ4MjEtZDFhMy00MmIyLWI5ZjUtMjZlMWY4NjA1NzJh0))/NewsCenter/pages/detail.aspx?page=2165a415-f393-4ca9-8200-caaf20eb0ad7.aspx&ServiceCode=3&TranslateMenuName=27714_23416_21450_36914_20462_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學子現正悠哉地享受暑假,但也有不少人在準備托福留學考試,如何突破托福瓶頸卻令人傷透腦筋。事實上,語言能力要達到一定水準,靠的還是長時間的準備。


  現任職於新加坡的亞太經濟合作秘書處的劉經巖回憶起當年準備托福,因為「本身是外交官」而怕自己考不好,所幸長時間的英文閱讀習慣讓他最後還是以超過標準的分數過關。


  劉經巖在《我的哈佛經驗》裡提到,他是在進入外交體系十五年後,才以「四十高齡」獲得公費留學在職進修的機會,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就讀。他回想當時再度接觸托福考試,才又想起考托福跟英文程度,其實也不完全一致,所以還是得適度地熟悉考試技巧。


  因此劉經巖去了南陽街買了一些模擬考題來做,不過後來仔細想想,其實之所以能以超過標準的分數過關,還是要歸功於過去一直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


  找機會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一直都是劉經巖的原則,他提到,任何一種外語能力都是不用則退,之前我在美國工作時,曾經擔任領務官,主要的業務是與當地僑團聯繫,所以根本沒什麼機會和外國人面對面交談,用到英文。


  當時劉經巖對於只講台灣話與廣東話的環境感到憂慮,所以私下便主動參加當地社團所辦的英語演講訓練,與華府地區的領事團活動,盡量創造使用英文的環境。他認為任何外語都是不用則退的,因此一定要強迫自己保持學習英文的動力。


  同樣是哈佛畢業的哈佛人出版社執行長張錦娥則認為,除了要長時間的準備之外,多去正式的場合、學校也是磨練英文的機會。所謂「正式的學校」倒不是說一定要出國留學唸書,或是要有註冊或一定資格才能進入的學校。


  張錦娥提到,上網找外國人交談當然是一種學英文的方式,但是這麼做往往會因為沒有設定主題,而無法提升真正的實力,但是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比較正式的組織,像是劉經巖所提到的演講社團,就可以在有學習目標的情況下,檢視學習成果,也可以延伸到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領域,這樣對於準備托福考試的人來說,才是比較有用的。


  張錦娥提到托福考試牽涉的領域很廣,自然、歷史、科技、宗教等都會出現在考題當中。她也鼓勵正在準備托福的人要多方涉獵,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下手最快。


  她提到,像我本身很喜歡藝術,所以當我有機會在美國住上一段間,每天都去住家附近的博物館以及文化展覽等單位晃,一來是有機會欣賞藝術品,二來是找機會跟外籍導覽員練習英文!


  你正在準備托福考試嗎?臨陣磨槍、勤練考題固然重要,但是長時間、廣泛的涉獵,才是功不可沒的關鍵因素!

 

來源:http://hankaoqq.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43160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13 12:29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雖然ECFA沒有開放人力市場,但最近有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將近5成的上班族擔心未來將受到衝擊。其中31.9%擔心ECFA開放會對產業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可能造成目前工作的產業人失業,15.8%的人則擔心大陸上班族來台搶飯碗,以後會更難找到工作。另一調查結果則發現國內人才對於西進大陸,只有23%的人完全沒有意願,其餘包括已有大陸經驗、雖沒經驗卻非常想去大陸及有機會也不排斥。

 

對此調查結果,專家表示「不管是擔心現有工作不保的上班族,或是想西進大陸開創事業第二春的人才,當務之急都是積極投資自我,唯有提升個人競爭力,面對未來ECFA開放的可能性,才能把握住更好的就業機會」,除了可重回學校攻讀學位、取得證照,若不想影響既有工作也可考慮在職進修。

 

汎亞國際教育中心表示,芬蘭Aalto University (原HSE赫爾辛基經濟學院)在全球開辦的EMBA企業管理碩士學程相當受到白領階級青睞。除是歐洲Top-20 EMBA課程之外,其商學課程更擠身全球前50大,與哈佛、劍橋等知名學府並列,加上其重企業實務的課程特色、全球人才匯聚、學費超值等優勢,詢問度一直很高。

 

汎亞國際教育中心表示,對於白領階級而言,HSE赫爾辛基經濟學院除了本身背景優秀及業界背書之外,最重要的是僅須利用假日時間,為期18個月便可修業完成,不管是基於時間、金錢等考量都極具優勢。不管是想突破職涯瓶頸的上班族,或是希望進修取得成功門票的白領階級,都不妨上網搜尋「汎亞赫爾辛基EMBA」,或密切注意其說明會資訊。

來源:http://hankaoqq.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58805

中美大學教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